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青春開了我一個玩笑

<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> 青春開了我一個玩笑

因為預告片奇幻的場景而被吸引,跟著高中同學走進戲院,不! 是快要遲到瘋狂飆進戲院
從難熬的倒數開始,青春對男主角Logan Lerman 飾演的Charlie來說絕對的是個玩笑話
美好幻想似乎只存在於幻覺中,但霸凌嚴重的國外,去學校變成一種壓力
直到遇到一群”怪咖” Sam(Emma Watson) & Patrick(Ezra Miller)和其他的夥伴們

作為小品,的確清新可愛,也讓我們那些青春酸甜回憶有了出口,那是個為賦新辭強
說愁的年紀,回憶中有青澀的初戀、性啟蒙、友情、抑或是背叛… 當時我們都把這些片
段視為每個重要的當下,那一刻的永恆!電影裡經典畫面,他們在車上聽著David bowie
<Heros>大叫著,而Sam展翅高飛,青春就是帶著這樣的瘋狂因子!!

很喜歡裡面關於怪咖這點的討論,的確在高中國中時期都總有一兩個特殊人物,這些人大
部份總會是外貌不起眼,或者做了甚麼特立獨行的事被排擠
(這段讓我想到<almost famous>的小男孩,同樣是屬於大家眼中“uncool”的那群…
渴望進入”好酷”的那一族 )
Charlie說” 若是把不堪的事說出來,坦承後是否會失去朋友?”
“與眾不同”在急需要同儕認同感的青少年時期總是特別孤單,怪咖集體的被討厭且常
常是在某些特殊的成長歷程形塑。對於Charlie, Patrick, Sam他們知道自己是特別
的,但也希望有一天自我或被對方揭露,進而能被認同和接受。
好比Sam對Charlie 說” let's be psychos together” 對!一起當怪咖吧!他們不孤單~

這是一部”過程”的片,也許不是想要深刻表達某種理念,我認為每
個人對這部片都會有不同解讀的方式。同時這也是部看了會勾起回憶的片。
總來說,雖然我認為片裡討論太多主題,但因為是改編自書,要在電影的情節中表現一整
本書,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,何況青春本來就是一種過程,就不會是完美的,正因為不
完美的遺憾,日後回憶起當下,卻是永恆的刻骨!

套句小棣老師的話(不過他是對,GF.BF這部片說的XD)”如果你曾經覺得成長不是一件容
易的事,那麼你應該進戲院來看! 光是本片歌曲的選定,就非常成功,經典的The Smith/
Galixie 500/David Bowie/Cocteau Twins/Sonic youth…一堆搖滾經典歌曲,夠我們在
戲院裡搖頭晃腦隨著音樂一起當個怪咖嘻皮了!!

Tugboat - Galaxie 500

這應該屬於他們三人之歌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